Sunday, May 3, 2009

:: 法克这个人 ::

近在逛CD店时,留意到了这张专辑。
专辑封面就把“法克”这两个字放得超大。
这是台湾新人萧闳仁的第二张个人创作专辑。
或许对很多人来说,萧闳仁是个陌生的名字。
但我本身早已在他发第一张专辑时就已经留意到这位“音乐新鬼才”了。
可惜的是,他在台湾以外都没什么运气,专辑更是叫好却不叫座。
长相没什么特别的他,样子的辨识度就被大打折扣了。
刚好他出道发片期,又和另一群音乐天才如怪咖卢广众和萧敬腾等碰上,
公司宣传不足,害了他。
但这第二张专辑《法》却惹来了不少是非。
虽然音乐创作水准有维持在相当高的水平,
也受到“圈内人”相当大的肯定,
然而,较有争议性的专辑名称使这专辑受到了限制。
首先,许多电台,也就是音乐专辑最主要的宣传管道,
被禁播专辑中的原本主打,同名歌曲《法克那个人》。
虽然顶上了另一首主打《爱的黑狗兄》,
也的到不少电台音乐总监的推荐,
但由于DJ们都无法念出专辑名称,
而无法“宣传”专辑。
所以,到底如此带有争议性的专辑名称,
到底是帮了他,还是害了他呢?
我任为是有帮也有害,真正的结论,
还是要看庞大的中文音乐市场如何反应。
以一个青少年的关店来看,我会因为歌曲好听而去买。
我也会因为好奇《法克这个人》真正的意思而去听。
根据最新台湾g-music风云榜来看,
专辑销量过了五个星期却只在二十大徘徊,
的确会让歌手担心。或许是时候到东南亚来做宣传了吧。
《法克这个人》其实是个虚拟的人物,
是说两个朋友马克和法克的故事。
我觉得可爱的是,
首批专辑附送了印有“法克”字眼的“机车口罩”。
是超可爱的。
换另外一个角度来看,
这也教我们不应该单平一个主题或名称去下定论。
这张专辑,一点也不粗俗,蛮好听的。
俗话说:坏的宣传总好过没有任何宣传(自编的)。
希望大家能尝试去听听杰出音乐人的努力。
那你对《法克这个人》,又有何看法?
会对萧闳仁感兴趣,去听他的歌吗?
还是认为这是个低俗的文字游戏,而“抛弃”好音乐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Any thoughts you may have on this post? share with 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