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2, 2009

:: 戏如人生 ::

和大家分享我的一篇文章,拿A的哦。。 哈哈。。(ok la, no A+, at least got an A lo.. )

:: 戏如人生 ::

林觉豪 (T01)
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(Tadashi Suzuki)曾说:“西方戏剧的主角,就如生活在医院的长期病患,都是病人。编剧,就是这些角色的医生,即也是病情的来源。”(铃木忠志,1982/唐十郎译,1984,页4)就凭这句话,让我深深地被戏剧影响,对实验性戏剧感兴趣,更是投入与各类戏剧剧本,对这类文学产生那份不解的热忱。

我是在小学的时候,被父母逼上英语沟通与戏剧班。当时是以玩玩的心态去参与,主要是为了加强自己的自信心,和建立良好的英语基础。正整六年的戏剧班,让我对这门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到了中学,自然的就加入了戏剧社,在其中也学到了不同的演绎方式,与同学和教师沟通切磋时,认识了铃木忠志这位戏剧大师,偶然对不同戏剧法有了了解和尝试。

铃木忠志以独特的见解,创造出了自己的戏剧教学方式。这一套昭示,如今已被全世界接受与学习当中,最主要,是它勇于把古西方文学代表作拿来加入新点子、新生命,创造出全新的戏剧体验。这套戏法没有久远的历史,但却带给戏剧一个全新的态度以及层面,让大家以不同的眼光去看戏。这也推出了新颖的创作、理念。一套演员教学法让这门艺术潜移默化,成果不只限于演技,同样的也改变了当下新新人类的导演技巧和编剧写作。我就是当中获益不浅的门徒。

带着对“铃木戏剧教学法”的热忱,我有幸在中学时期加入了本地一代戏剧大师郭宝崑所开设的“实践表演艺术学院”。在那一年的课程中,学到了多种戏剧艺术与表演,更有机会向这位本地戏剧教师学习,更曾与郭宝崑老师对过话,过过招。

到我十六岁时,已接触过多种演绎方程式。尝试过传统与新世纪的,也有过中英语表演经验。从中,我还是最爱铃木忠志老师的演绎法,因而深入研究,磨出了自己的风格,投身入戏剧创作与指导。我不断阅读不同戏剧编剧的故事与剧本,从中学习。自己学习,自己领会。秉持着信念,发掘自己的才能。郭宝崑曾提过,“戏剧是生命的反影,更是生命的延伸。戏剧写作是发自内心的、独特的,没得学,也学不来的。”(郭键汶,2003,页194)。我也因此吸收各方创作概念,想不只当个会读戏剧剧本的,或只当演员,在初级学院一年级时,尝试写出生平第一个剧本,参加了当年由TheatreWorks举办的新加坡青年编剧奖,还得了第二名。对当时修读理科的我,不曾受过专业写作训练,让校方感到十分惊讶。

接下来几年,我都参加了新加坡青年编剧奖,年年都如前三甲,当中更有三次夺冠。这当中,我服过兵役,也念了大学。在升大学二年级那年,被本地戏剧团TheatreWorks邀请学习当一部短剧的导演。我那时是随父母心愿念工程系,内心十分不愿。当导演的机会来临时,当然得好好把握。那部剧是本地编剧Robin Loon的《LIV》。当中提到说人最大的困境就是梦境,无论是一直有的梦想,或是白日梦,也可能是晚上做的恶梦,都有它一定的烦恼。(Robin Loon, 2007,页3)我就是追逐着梦想的人,带着许多烦恼,但也把握这每一个机会,享受其中。以为自己是理科的料,却对文科戏剧有着不解深情,始终只能如点水蜻蜓,偶尔过个瘾。

说真的,我一向来都处生于戏剧当中。但都往往没机会去深刻体会或将戏剧当我人生至今的重头戏。戏剧的个各个层面,我都有碰触过,就缺真正的身在戏剧的生活里或真正的去了解它。但戏剧影响了我,让我以不同的角度看人生,体验着真实与虚伪,感受到另一个世界。读着各个不同戏剧文学作品,对我的影响就在于让我痛苦,没有机会去追逐着方面的梦想,却在其中的到了荣誉和加冕,体验过人生的高低潮。一切就如郭宝崑老师所说过,人生的确如戏,戏也的确表现人生,但没真正体验的梦想,最实际、最完整。因为在脑中的画面,永远刻画得最完美。(Kuo Jing Hong,2002, 页29)

资料:
铃木忠志(1982)/唐十郎译 (1984)。铃木忠志编剧的演绎方式。台北:台北时代国际。
郭键汶 (2003)。回忆:郭宝崑(1939-2002)." Inter-Asia Cultural Studies 4.2 (2003): 193-201。
Robin Loon (2007). LIV. Singapore: TheatreWorks Ltd.
Kuo Jing Hong (2002)。Kuo Pao Kun: And love the wind and rain. Singapore: Crucible Pte. Ltd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Any thoughts you may have on this post? share with me!